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2022年毓秀资环·名家讲坛(第六讲)——夏军院士

2022-10-31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贺缠生教授邀请,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于2022年11月6日进行学术交流并作线上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 讲 人:夏军院士  武汉大学

报告题目:现代水文及水系统科学的发展与展望

主 持 人:贺缠生教授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16:00-18:00

腾讯会议号:120-191-523

专家简介:

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1976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 1985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曾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水资源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主任。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他发现了受控于土壤湿度、降雨强度和下垫面多要素组合的时变增益产流规律,揭示了水文径流的非线性机理;他发展了分布式时变增益水文模型及其与水环境、水生态和社会经济耦合的水系统理论与方法,推动了水科学基础与水安全应用研究。成果应用到我国长江、黄河、淮河等流域水管理以及西北地区与城市防洪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水工程管理、海绵城市建设等,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58篇,EI收录论文169篇;出版专著12部。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现任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执行局委员、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等职。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际上,2011年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国际水文科学奖(IHP-Volker Medal)”;2019年获“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Fellow)荣誉;2022年获国际水资源研究和环境管理终身成就奖(ICWRER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被评价为“在发展水文科学和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且应用他的研究和水文学知识,使得社会受益”。

扫码入会                   观看直播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