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通知公告

资源环境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讲座

2021-04-19


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资源环境学院于2021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开展“学百年党史,守师生安全---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宣传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4月16日下午,活动以“实验室安全讲座”正式拉开帷幕,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员及研究生约38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实验室安全讲座由资源环境学院行政副院长韩艳梅主持,分“实验室高压特种仪器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杂谈”、“兰州大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流程”三个专题。主讲人分别为白银市应急管理局高新分局注册安全工程师张满丽、兰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师张磊、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级实验师兰景凤。

首先,韩艳梅副院长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指出“人”是安全最关键的因素,实验条件再好,人的行为不规范,无知或不重视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并鞭策大家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对个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守好安全工作的底线,绝不触碰安全红线。

张满丽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现状及重要性,鼓励大家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12个典型事故案例,分析解答了实验室高压特种仪器(压力容器)相关事故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科普了实验室高压特种仪器(压力容器)安全基础知识和实验室相关安全管理知识,现场师生收获颇丰。

张磊老师通过分析实验室这一特殊环境,结合实验室安全检查中所出现的问题及兰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分享了“特殊”化学品管理、“特殊”设备的管理知识,号召大家用底线思维防范“黑天鹅”、“灰犀牛”。

兰景凤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兰州大学危险废弃物现状、危险废弃物名录,分享了如何分辨危险废弃物、兰州大学危险废弃物回收流程、危险废弃物存储和转移过程中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及有关废弃物法律法规,呼吁大家做好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工作,保护好“绿水青山”。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学院师生认真聆听、获益良多。报告期间伴有互动环节,现场氛围生动热烈。安全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这次实验室安全讲座为学院师生广泛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上了一堂深入人心的宣传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