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通知公告

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2021】第5期----高温高压设备专项检查报告

2021-04-19

组长:王厚成

组员:何建华、曹辉辉、焦继宗

本次检查人员:王厚成、曹辉辉

2021年4月14日上午10时,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监督小组“高温高压组”对祁连堂和观云楼的实验室进行了高温、高压设备专项检查。本次气体钢瓶安全检查,对全院实验室内钢瓶信息进行了重新核实,并进行了信息更新(见表1)。本次检查内容还包括气体钢瓶安全使用、钢瓶信息牌、高温高压设备使用及环境安全情况。目前学院祁连堂的气体钢瓶已全部张贴了气体类型、更换日期、安全责任人的信息牌,气体钢瓶更换时,信息牌也做到了及时更新,确保每一个钢瓶能查询到更换日期与使用时间。但观云楼部分实验室内钢瓶信息牌不全,没有及时更新钢瓶信息牌。

此次检查,各实验室钢瓶存放使用安全程度大大提高,通过安全柜、气瓶车、或绳索将气体钢瓶固定存放,杜绝了倾倒的风险。高温设备包括马弗炉、消解炉等基本规范存放,安全使用。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高温高压设备的使用安全,并结合教育部安全检查对照表。建议学院统一建立实验室钢瓶及高温高压设备使用台帐(具体表格形式见表2和表3)。请各位老师及同学,将表2和表3打印,对应每台设备进行使用记录,以备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