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通知公告

资源环境学院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暨发布“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标准体系”的通知

2022-05-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 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及师生生命安全,教育部于近日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2021〕38号)。根据《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兰州大学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安排,结合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规范实验室工作内容,实现实验室运行标准化,特制定本标准体系。

本标准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提升实验室管理、工作和技术等标准化水平,以标准、规范为指导,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实验室工作各项制度,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创建平安学院,保障实验室工作安全稳定进行。坚持一切工作以安全为前提,施行实验室管理和工作标准化,依托实验室安全防控、危险源识别与管控等标准,建立分级分类的标准组群,建立科学、协调、统一、有效的实验室安全标准体系。实现实验室工作有规可依、实验室管理有规可用,推进实验室全方位标准化,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行实验室标准体系宣贯,加强实验人员对是实验室工作标准化的认识,提升实验室工作标准化程度,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创建平安校园。

附件1.实验室安全标准体系

附件2.标准体系—标准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