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地理学野外教学实践(六)

2022-07-12


7月11日,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的同学继续在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土壤与植物地理学野外实践。在张军周和张芬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展了生态水文观测场、气象仪、光合速率测量仪的理论学习和现场实操及观摩学习。

首先,由张军周老师介绍了高寒草甸生态水文观测场。此仪器主要由太阳能板、流量计和数据采集器三部分组成。原理为由太阳能板供电,激光测距仪发射激光测算出水面高度,根据固定的水道宽度测算出水流流量变化,每10分钟测算一次并录入数据采集器,最后累加计算总流量。该仪器用于研究小流域水量的变化及其与气候要素的关系,从而评估区域水分平衡过程、土壤持水能力、水源涵养功能等。在IPCC第六次报告指出的全球气候变化情景下,区域水文变化的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同学们现场观看气象仪,该仪器配备了雨量器、风速仪、辐射探测器、温度湿度传感器以及埋在地下用于测量土壤温度与湿度的仪器。该站点设立较早,观测长达十余年,数据丰富,对研究吐鲁沟当地环境有重要意义。

最后,同学们现场观摩了光合速率测量仪。该仪器主要通过采集祁连圆柏的树芯,对树木生长进行监控。每次采样做切片,与前一次进行对比,多出的细胞为树木的生长量。

树干液流探头用于监测蒸腾速率,通过单棵树的蒸腾速率估计区域的蒸腾。有四个探头,分两种,加热和参考探头。蒸腾强度可以通过加热探头和参考探头的插值进行计算。外部用银色锡纸包围,防止太阳辐射和其他动植物的影响。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也对光合速率测量仪的使用有了初步了解。仪器主要的测量原理是基于二氧化碳浓度与水分的测量测得植物的净光合速率以及蒸腾速率,还可以计算得出气孔导度。在张军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气象仪周围分别进行了对草本植物、灌木以及乔木的测量,同学们分工合作,团结一致,圆满完成测量与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