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

2022-07-16

为了培养同学们建立广阔的地学视角,主动观察和发现地学问题,独立思考、综合运用地学知识和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7月5日至14日,在李育、张德忠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4名本科生前往甘肃武威民勤、阿拉善右旗、金昌、张掖、祁连县等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三年级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活动。

图1黄羊河水库实地考察学习

实习首站围绕河西走廊石羊河上游展开,石羊河是河西走廊典型的内流河,发源于祁连山上的山岳冰川,经山区丰沛的降水补给汇流后,流经河西走廊,造就了河西走廊丰饶的绿洲,下游逐渐湮灭于浩瀚的沙海。石羊河流域总长不过300公里,然而就在这300公里的范围内,山脉、冰川、森林、草原、绿洲、荒漠、湖泊、城市,数不胜数的地理端元在这里配套出现;国家公园的保护、城市与经济的发展、流域尺度水资源的调控,诸多亟待解决的生态问题在这里全面展开;全球变化大背景下冰川退缩、人口与经济发展带来的人地关系的调和、缺水导致下游终端湖泊的干涸、土地沙化等严峻的问题在这里集中出现,使得石羊河流域成为现代自然地理学方向学习和研究的一个绝佳的自然大课堂,和新的地学技术手段以及思想引导下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协同发展模式的绝佳试验场。

图2 黄羊河库区景观

图3 石羊河上游冰沟河实习考察

图4向冰川遗迹进发

综合实习内容与形式相较于一、二年级的专题实习,除了地理要素和现象的观察和分析外,更是要求同学们在真实的地理环境中,总体观察、理解、认识各类地理现象,对地理学知识进行整体融合,培养学生的观察、思考和行动能力,了解自然地理学各方向的研究前沿与动向,让学生从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到能够在真实的地理环境的时空配置中,结合当前自然地理学的研究前沿与动向,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等大背景下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针对科学问题提出研究思路,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科学问题进行具有可行性的研究能力,让学生完成从学习知识到能够灵活运用的转变。

图5石羊河流域野外观测站实习交流

图6管伟谨博士讲解石羊河站的基本情况

图7实习中难得的聚餐

图8观察红水河剖面

图9红崖山水库

图10青土湖纪念碑

图11沙井文化陈列馆

图12三角城遗址墓葬群

图13金川老矿坑

图14无人机操作演练

为了更好地巩固实习结果,针对白天的实习内容,带队老师利用每天晚上空余时间与同学们进一步分组开展实习探讨活动,讨论内容形成具体的会议记录,第二天由老师进行点评。通过分组研讨的方式,使同学们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大家受益匪浅。

图15 实习分组同学在休息时间内就当日主题进行讨论

图16每日分组讨论上交的讨论纪要

图17分组讨论结果汇报

在为期10天的综合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中,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地了解了气候变化、石羊河流域水碳循环及水资源,河西走廊环境及历史变迁、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领域现状。同学们纷纷表示,实习让自己受益匪浅,同时磨砺了作为地学人百折不挠的精神,很好地培养了专业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