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2020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水文基础综合实习纪实

2022-07-14

紧张的期末考试结束后,2020级水文班的暑期专业实习就拉开了帷幕。7月4日下午,钱鞠老师和卿文武老师向大家交代了实习注意事项、需要带的物品,并对实习内容、路线等做了详细介绍,准备就绪,开始实习啦。

Day1 参观榆中水文站整理降水资料

7月5日上午9点,我们整装待发啦!天气炎热,同学们热情不减,车窗掠过一个个斑驳的树影,夏天的风和着泥土的清香,谈笑间校车已抵达第一个实习地点——榆中水文站。大家有序分成十个小组,听老师和工作站人员介绍水文站综合业务、流域特性、水文站相关水文特征值等知识,参观和了解水文站珍贵的手写记录资料;在室外,老师和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雨量器、虹吸式自记雨量计和翻斗式雨量计等,并对昨日降雨量的进行观测。下午,在室内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观察、查阅、处理和记录了虹吸式雨量计降水资料。纸上得来终觉浅,实地操作过之后才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

7月5日至8日,在钱鞠副教授和卿文武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本科生,前往榆中水文站、马唧山分水岭、兴隆山峡口、高崖水库开展二年级专业认识实习,同学们在榆中水文站学习了旋桨式流速仪和大断面测量仪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分组展开了测量和记录;马唧山分水岭参观水文站在当地老乡家布设的雨量站,学习了垂直气候、局地气候、流域气象观测网布设等知识;榆中县高崖水库了解了水库的概况、历史沿革和功用、主要水工建筑物和河湖长制的相关知识;在苑川河参观了地下水不同类型的测井,并使用测深仪对地下水埋深进行了测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学院领导和任课老师的关怀和带领之下,同学们有机会将书本知识带到了野外,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在榆中盆地(榆中校区周边)开展了土地利用调绘与制图专业基础实习。同学们从遥感数据预处理(定义投影,几何校正,投影转换等),矢量数据创建和要素勾绘,图斑编辑与要素赋值,面积计算与统计,土地利用制图与分析,专题实习报告撰写等方面深入了解了土地利用信息提取、制图与分析的全流程,掌握了土地利用野外调绘和室内转绘的方法。通过实习增强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夯实了基本专业技能,并在实践中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Day2Day3 兴隆山峡口测流断面

7月6日和7日,我们乘车来到了兴隆山峡口测流断面,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测验河段和断面的基本特性,并了解了旋桨式流速仪和大断面测量仪的使用原理和方法,然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分组展开了测量和记录。烈日炎炎,河水冰凉,同学们却热情似火,干劲十足。我们穿着厚重的胶鞋,一步步坚实地踩在河底,从生疏到得心应手,收获颇丰。测流完后,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和老师耐心地教我们如何填写数据记录表,细致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融洽的学习氛围,优美的周边环境,让我们忘掉了疲惫。真正理解深刻的知识都是实践得来,深入大自然的学习,尤为珍贵!

7月7日下午。各小组结束了的流量和大断面测量,短暂休整之后,我们奔赴了马唧山分水岭,并参观水文站在当地老乡家布设的雨量站。老师向介绍了垂直气候、局地气候、流域气象观测网布设等知识。在爬山过程中,放眼望去,满眼生机勃勃的绿色,分水岭的两侧,呈现出不同的植被分布景观,一侧是高大树木,另一侧则是低矮的灌木与梯田。登顶之后,整齐排布的梯田,茂密的树丛,错落有致的房屋以及稀疏分布的灌木丛尽收眼底。正如人生路,尽管山顶风很大,登顶的路很长,坚持下来就会看到意想不到的风景!下山过程中,看到了有阿姨在山下卖烤土豆和小吃,大家围坐在一起,尽管天气炎热,但是烤土豆带来的快乐不可抵挡!

Day4 高崖水库和地下水观测

7月8日,老师带我们来到了榆中县高崖水库,讲解了水库的概况、历史沿革和功用、主要水工建筑物和河湖长制的相关知识;下午在水文站工作人员带领下,沿着苑川河,我们参观了地下水不同类型的测井,并使用测深仪对地下水埋深进行了测量。由于近日兰州市出现新冠疫情,实习快结束时候,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集体乘车前往榆中现场做核酸检测。

暂停实习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的实习暂告一段落,短短的四天,我们看到的,切身感受到的,实际操作到的,都远比在课本中来的更加深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资源环境学院的学生,在学院领导和任课老师的关怀和带领之下,我们有机会将书本知识带到了野外,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收获了累累硕果。我们既分组作业又团结一致,经过此次实习,班级同学更加凝聚一心,2020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班级,将会一步一个脚印,增强专业能力,脚踏实地走下去。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一直在路上,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