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兰州大学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3S野外综合实习——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一)

2022-07-12

2022年7月9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在黄广辉、王晓艳、鲁蕾、彭小清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中国西部第一个以遥感科学为主要观测和研究对象的野外试验站进行实习学习。

在研究站会议室内,黄广辉老师分别从地表辐射平衡和地表热量平衡这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地表能量平衡与遥感之间的重要关联,并简要介绍了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地表能量平衡观测的基本情况。

观测站的张阳工程师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该观测网包括3个超级站和8个普通站,覆盖黑河流域上、中、下游区域,涵盖草地、农田、湿地、荒漠、沙地、戈壁、裸地等主要地表类型。

在听完张阳工程师的详细介绍后,同学们跟随老师一起来到具体实验场地进行实地学习,重点参观了微波定标暗室、标准气象场以及大满遥感观测试验场。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思考,并向张阳工程师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

微波定标暗室是用吸波材料制造的封闭空间,它可以创造纯净的电磁环境。张阳工程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微波定标暗室的原理与作用,并耐心的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同学们还参观了标准气象场,并认真听老师讲解气象场中诸多设备的功能及主要结构。

下午,同学们乘车前往大满遥感观测试验场。大满超级站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小满镇五星村内,其设有气象要素梯度观测系统、涡动相关仪、大孔径闪烁仪、宇宙射线土壤水分观测系统、蒸渗仪等仪器。

在试验区中,任志国工程师为学生们大致介绍了大满超级站以及LAS的发射端和接收端上的各类仪器与装置及其工作原理。

经过一天的野外实习,同学们了解了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的建站历史、科研成果、科研设备以及大满超级站的相关设施,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