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资环院环境系2021级认识实习之:实习是科考队——沙漠和盐池:生态环境博弈的见证者

2023-07-12

 为了切身感受生态环境博弈的自然奇观,2023年7月12日上午9点30分,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来到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九棵树沙漠,学习了解沙漠的气候和治沙的重要性。

九棵树沙漠属于典型的荒漠地貌,其土地贫瘠、植被稀少。该地区的气候干燥,年降水量较少,并且缺乏可持续的水资源供应,导致植被生长困难。九棵树沙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环境变化和人为活动的影响。过去的大规模围垦和开采使得该地区的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受到风力的影响,周围的沙土逐渐积聚,最终形成了广阔的沙漠地带。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沙漠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类生活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并且沙尘暴频发,导致农业和畜牧业受损严重。目前,国家已经开始重点关注民勤沙漠化问题,全国各地的水土治理专家也陆续来到民勤,探索植树造林防沙工程的可行性方案,还有大批志愿者也参与到人工治沙的队伍之中。经过近些年的努力,民勤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森林草原覆盖率由原来的3%提高到18%,各种耐旱植被已经在沙漠上生根发芽,沙漠绿洲又回到现实。如今的民勤已经是农业部认定的全国蔬菜产业大县。

上午11点,在参观完阿拉善盟·九棵树沙漠之后,实习团队又来到了距离沙漠只有20公里的雅布赖盐场。雅布赖盐湖是在经历了咸水湖期-准盐湖期-自析盐湖期,最终演变成今日的湖盐类矿床而进入干盐湖期。一块块格子盐池因为光照时间、卤水深度、微生物等不同因素,不同的晒盐池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雅布赖盐是经自然结晶而成,具有规则、氯化钠纯度高、可溶性杂质低等特点,因为其色泽洁白,口味纯正,深受顾客的认可和好评。同学们在雅布赖盐化集团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雅布赖天然盐湖,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雅布赖盐湖形成的自然因素、雅布赖盐的含量元素、采掘工艺以及加工工艺。工作人员还拿出由公司的雅布赖食用盐产品供同学们观察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增长了实践认识,深刻体会到了雅布赖盐化集团作为雅布赖镇的先进企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同学们从本次实习活动中感受到沙漠和盐池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博弈,极其恶劣的环境是对生物的考验和限制。二者的形成都由自然本身影响,人类活动也会影响它的扩张。幸而我们在这场博弈中也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减缓沙漠蔓延,我们进行林木植被的恢复与扩展、建设防风固沙工程,竭力保护和恢复沙漠生态系统。盐池中含有丰富的盐分和其他矿物,我们将其充分资源化,进行盐业生产和矿物提取,合理开发利用,在发展的同时也保护着盐池生态系统。防治沙漠和保护盐池需要持续的努力和综合的措施,作为兰大环境学子,我们应当积极行动,主动保护这些脆弱的生态环境,将合理的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