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资环院环境系2021级认识实习之:工业园区——乡村城镇化发展的推手

2023-07-15

7月12日下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系本科生赴永昌工业园区参观学习。出发前我们了解到,金昌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在此条件下,对水资源的节约便是对西北生态环境的最大保护。同时金昌市的经济也在高位增长,这与其工业发展有着重要联系。加强工业发展,节约水资源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带动乡村城镇化是金昌市工业园区的一大特点与成就。

下午14:30,实习团队前往甘肃心连心现代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复合化肥制作的工艺流程、基础设施设备及行业前景发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工作人员介绍到,高塔复合肥项目可以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随后,同学们与工程师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在此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高新技术对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有支撑作用,工业发展对促进现代农业进步有重大作用。

接着,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金昌兴泰化工有限公司和金昌双一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了解到从精致棉花到纤维素的全部制作流程,以及氟化铝的生产制造过程。这些化工产品充分应用于纺织工业、石油化工、医药、食品等行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化工产品的安全关系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及健康。

本次参观学习集中体现了工业与农业的相互促进与发展,尤其是工业发展对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工业园区的发展可以优化资源利用,推动经济发展。首先,工业的发展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其次,工业可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例如“水肥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它不仅提高了水、肥料等的利用效率,更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极大地促进农业以及城乡经济的发展。

此外,工业园区发展也可实现生态的保护发展。先进的工业手段可提高对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尤其是对水资源的保护。首先,先进的工业技术可以通过有效减少水的使用量来达到同样的生产目的,例如农业灌溉中的滴灌与根灌技术,在实现灌溉目的的基础上减少了水的蒸发量;此外,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通过一系列处理后可以二次利用,如绿化、农业灌溉等,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再者,大量农民从事工业生产后,降低了农民对土地、水源的依赖性,也使得资源得到了更好的休养生息。

综上可知,在合理范围内的工业活动对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生态资源的保护都有着积极作用,尤其在干旱少雨又蒸发量大的西北地区,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更是尤为重要,由此可见,工业园区的发展集中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