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3年暑期实践活动记实(七)

2023-07-16

今天是2023年7月15日,2020地理信息科学(以下简称20地信)班级野外实习的第七天。上午全班同学参观了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以及周边的几个野外仪器观测点,下午和晚上分别去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和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考察两个区域的典型地形地貌。

上午同学们跟随老师一起来到实验场地进行实地学习,重点参观了微波定标暗室、标准气象场以及大满遥感观测试验场。微波定标暗室是用吸波材料制造的封闭空间,它可以创造纯净的电磁环境。任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微波定标暗室的原理与作用,并耐心的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随后在年雁云老师和黄广辉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农田里的大满超级站。大满超级站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小满镇五星村内,是在灌溉农业系统中设立的观测站点。具体设有气象要素梯度观测系统、涡动相关仪、大孔径闪烁仪、宇宙射线土壤水分观测系统、蒸渗仪等仪器。

下午全班同学前往了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高高的芦苇丛中参观了典型的灌溉农田生态系统、湿地系统以及黑河遥感站的湿地气象塔。公园内设备齐全,除气温降水风速的观测设备外,还有四分量观测仪,物候相机等等。

晚上同学们来到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领略沙漠风光。该沙漠公园位于中国甘肃省张掖市,是中国首个沙漠体育公园。公园以沙漠为主题,不仅拥有诸多沙漠活动,还能让同学们了解沙漠的生态环境和文化特色。

离开沙漠公园后,20地信的野外实习接近尾声。第二天一早,全体师生将乘车返回兰州,中途考察最后两个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