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实践出真知——2021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土壤与植物地理实习(五)

2023-07-25

7月13日早上8:30,兰州大学2021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学生乘车前往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在曾彪老师和张芬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地考察高寒草甸。

实习队伍到达灌丛草甸的地方下车,曾老师让同学们观察对面山体上的石林及石质山地上植被生长情况,引导同学们分析不同土壤木质发育情况,及其对植被的影响。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根据所学到的知识进行了大胆的猜想和讨论,同学们进行了种种推测,但是由于没有证据,这些推测往往无法成立。从实践中再次感知,在野外调查的时候,我们不仅要提出假设,更要去寻找可以使得假设成立的证据。

通过实地的观察,书本上的知识一点点立体化起来,队伍沿着山路前进到达高寒草甸,面前是一大片凸起的土块,也就是冻胀丘。这种地貌是由于地下水受冻结,地面和下部多年冻土层的遏阻,在薄弱地带冻结膨胀,使得地表变形隆起。这种地貌类型常见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是一种典型的冻土地貌。我们观察到在这种地貌上有草环分布,还偶有在凸起的土块上生长有杜鹃。老师引导我们在野外多注意观察,思考观察到现象的形成过程及机制,并引导同学们进行讨论。在冻胀丘上及周围随着队伍继续前进,我们看到了溯源侵蚀的痕迹和其他一些冰缘地貌的证据,同时了解了不同土壤母质发育成因,更加体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性。

上午十点半,我们从吐鲁沟山顶下去继续考察。沿途我们观察到这里分布大量的草甸并且有大片的冻胀土丘。在曾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进行土壤剖面的挖掘,观察了草甸土的剖面结构并分析其性质。经老师讲解后,同学们了解了草甸土的形成过程和其对土壤水分的再分配作用。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同学们依然积极地动手实验。

稍作休整之后,张芬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林地,学习森林样方的选取的方法,张老师提到样方尽量靠近所调查植被类型的中心位置或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段,避免将样方设置在该类型的边缘,或两个类型的过渡地带;其次样方尽量杜绝选在受人类活动强烈干扰的地段,应远离村庄、公路、牧道、矿区,除非要调查这些受人为活动影响的植被类型等;样方的生境,特别是地形和土壤,要尽量一致,且物种组成、群落结构和生境相对均匀一致,群落结构要完整,层次分明。对于分布面积确实较小或者分布条带比较狭窄的类型,也要尽量避免边缘,确保样地四周能够有10 m以上的缓冲区。除依赖于特定生境的群落外,一般选择平(台)地或缓坡上相对均一的坡面,避免坡顶、沟谷或复杂地形。

随后,张老师又讲了森林样方调查的方法,让我们了解到森林样方要调查乔木、灌木和草本层,每个层都有相应的调查指标,让我们实地学习体验野外森林调查样方的相关操作方法与过程,由于乔木的主要分布区域坡度较陡,考虑到安全问题雨天陡坡不便于同学们进行测量,样方的主要测量对象就集中在灌木(5m×5m)与草本(1m×1m),主要的测量指标包括各物种的高度、基径、株丛数以及盖度等。同学们分成两个大组进行样方的选择与测量调查,通过小组的分工合作与对老师知识讲解的理解在实际的动手操作中深入了解学习了样方的选取与调查方法,收获良多。

(上图为张老师给同学们示范如何进行树芯钻取)

从山上下来,张老师又给我们介绍了如何取树木年轮,及树木年轮在气候学、生态学和灾害研究中的应用。结束调查后,回到甘肃连城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站,简单吃饭后,在张芬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全班同学参观了站里的树轮实验室。首先,张芬老师给我们同学介绍了树木年轮结构和树木年轮在测年和重建历史时期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同时,张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如何通过不同时期的树轮进行交叉定年,使得年代测量的时间尺度更长更精准。通过张老师细致的介绍我们深刻了解树轮在地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之后,我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将在野外钻取的树芯进行初步的处理,同时了解了树轮实验的基本步骤。最后,陈国庆学长向我们介绍了树木年轮在研究滑坡、泥石流还有雪崩等灾害的应用,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7月14日上午,为完成对吐鲁沟进一步的地理认知过程,老师和同学们乘车来到了观音寺,沿途对吐鲁沟土壤与植被的进一步观察。首先,张芬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处的植被是针阔混交林,主要林种是青杄、云杉和红桦,并引导同学们讨论了针阔混交林分布的气候环境特征。曾彪老师则由树木向同学们延伸出了桉树造纸虽然可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但是作为“抽水机”的桉树同时也会改变区域内地下水分布结构,造成土壤内干层的产生,破坏当地土壤的问题,提醒同学们作为地理学的学生,要结合地区自然地理情况来分析实际问题,增强地学意识。深度观察了不同植被类型下土壤差异,且曾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河积物、坡积物、湖积物之间的区别,进一步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自然地理的多样性。

7月14日下午,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徒步吐鲁沟,教导同学们通过查阅甘肃及青海植物志和中国植物志等书目辨别沿道郁郁葱葱的植物。

张老师带领着同学们采集了较为少见特殊的植物带回用以制作标本,并逐一记录了植物的生境。

鉴定并选取所需制作标本的植物后,在连城站内张芬老师向全体同学细致的讲解了制作植物标本的一系列步骤,此期间也为同学们全面解惑,之后由同学们分小组相互交流,团结协作进行各种各样植物标本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