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23年暑期实习实践活动记实(六)

2023-07-25

7月18日上午,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班级同学于甘肃省民勤县东湖镇继续开展实习。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东湖镇政府北的东镇大庙进行参观,李育老师首先为各位同学对东镇大庙及东湖镇进行了介绍。东镇大庙又称东渠大庙。始建年代无考。1993 年公布为甘肃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竖立有文物保护标志碑。东湖镇是与腾格里沙漠最近的一个镇,因地处柳林湖东部而得名。

参观完东镇大庙,同学们对东湖镇民生、政策、人口等当地情况进行调研考察。通过走访当地居民、咨询政府工作人员、调查村镇人口、医疗、经济数据等方式对东湖镇的发展及其因特殊地理位置而具有的独特生活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调研完东湖镇后,同学们在李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腾格里沙漠进行徒步考察。从调元林场向沙漠腹地方向行进,在沙漠边缘会看到一些灌木、草地和稀疏的树木。随着距离沙漠边缘的增加,植被逐渐减少并变得更加矮小和稀疏,同时出现沙丘、沙质平原和板结的表面。总的来说,沙漠边缘到沙漠深处的景观变化是一个由相对湿润到干旱、由多样化到单一化的过程。在徒步考察中,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克服了炎热的沙漠环境,领略了奇妙的沙漠景观,对沙漠防治有了更深的理解。

7月17日上午,同学们首先前往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三角城北考察三角城遗址。三角城遗址是一处集城址、墓葬群以及房址、窖穴、祭祀坑为一体的大型聚落遗址。该遗址属于青铜时代沙井文化遗存,距今3000-2500年左右,属于西周晚期至战国时期。

随后,同学们前往金川区博物馆进行参观。博物馆以沙井文化为主题,陈列了数量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沙井文化属于长城沿线北方青铜文化,是甘肃独有的远古文化类型。同学们通过近距离参观文物,加深了对沙井文化的认识。

下午,同学们前往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开展实习。金昌作为资源型城市,主要产出镍,别名镍都。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主要围绕治理龙首山露天开采废弃物而建设,将矿山环境治理、矿业遗迹保护融为一体,体现了绿色环保的金川精神。同学们徒步露天矿展示区,考察了矿坑遗址点生态修复工作,激发了同学们对资源枯竭与生态修复问题的思考。

经过两天的学习参观,同学们对干旱半干旱区人地关系以及生态修复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并提出自己的想法。期待同学们更为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