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资源环境学院顺利举办第八届地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3-07-18

兰州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地处甘肃省兰州市,是我国西北重要的工业基地、交通通信枢纽和科研教育中心,在国家高等教育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重地。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培养学生的宏远志向,资源环境学院近期举办了“第八届(2023年)地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25所高校的35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2023年7月11日,夏令营开班仪式在城关校区祁连堂举行,副院长管清玉教授致欢迎辞。继后,副校长潘保田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乃昂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董广辉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李卓仑教授、王杰教授、鲁蕾副教授和高红山教授,分别介绍了自然地理学、第四纪地质学、地球系统科学、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点的师资、研究方向等情况,以及兰大地理学的学术谱系和文化传承。报告会结束后,学员们参观了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进行了专业和学术问题交流。

7月12日至15日,由金明副教授、高红山教授、李卓仑教授、张军周青年研究员带队,围绕三大自然带交汇带进行了野外实习,研学了该区黄土地层与环境变化,河流阶地与水系演化,沙漠与植被类型,巴丹吉林沙漠湖泊群与高大沙山的形成机理,红层地貌与高原隆升,以及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植被垂直带谱、土壤类型分布,实践期间师生以探究为主,以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启发学生主动地发现问题、构建假设、收集数据、阐释观点,在思想碰撞中演绎学术自由、自觉和规范。

7月16日上午,学员们分组进行了汇报,带队老师对暑期学校进行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充分感受到兰州大学的学术氛围,体会到了资源环境学院的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办学理念,以及各位教师严谨细致的学术作风,收获颇多,不虚此行。当天下午学员针对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与相关教师进行了自由交流,夏令营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