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举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

2023-02-20

2023年2月18日下午,地理信息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3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座谈会在祁连堂213会议室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管清玉教授,地理系系主任高红山教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理信息科学学科点负责人颉耀文教授主持。

颉耀文教授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科点的发展、建设情况。地理系副主任年雁云副教授详细介绍了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地理信息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

在听取了上述介绍后,汤国安教授围绕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从课程设置、课程团队建设、金课及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社会实践课程建设、GIS在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中的举措、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2023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汤国安教授表示,专业课程建设需要整体布局,既要对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还要考虑学校及专业自身的特色,对课程设置要按需开设。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需要“两手抓”,既要抓亮点工程,在金课、国家一流课程上有所突破,也要抓普惠工程,做好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以及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使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真正得以提高。

之后,地理信息科学学科点教师针对测量课的转型、跨学科课程的衔接、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联系、专业课实习等方面与管清玉副院长、高红山系主任进行了热烈讨论,为2023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及课程教学团队的落地提供了诸多建议。

本次座谈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总结了诸多建议、良策,也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启示,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