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2023-02-21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勾晓华教授、杨晓燕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柱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于2月20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付巧妹研究员做了“以骨寻踪,数往知来-古DNA探究东亚人类演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晓燕教授主持,来自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

付巧妹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古DNA的独特功能,可以帮助解决一些复杂人类演化和交流问题。讲解了古DNA研究面临的困境和古DNA研究主要关注的科学问题:包括灭绝古人类和早期现代人基因上的交流互动和现代人在不同时期阶段如何演化。随后介绍其团队目前的研究重点,系统梳理了过去十余年来古人类基因组学研究的进展,指出古DNA研究人类演化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古DNA实验技术发展的重要性,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探索以及前景。最后付巧妹研究员指出古DNA研究是考古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和人类学的跨学科研究,未来将更广泛开展交叉学科研究。

付巧妹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向参会师生展示了古DNA探究东亚人类演化研究的最前沿进展。会后,付巧妹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柱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在环境考古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