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资环院环境系2021级认识实习之:金川集团——戈壁城市绿洲崛起的脊梁

2023-07-18

 1981年,因矿兴企,因企设市,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金昌,在巍巍龙首山下的茫茫戈壁诞生。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42年来,一代代金昌人发扬“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城市精神,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豪迈气魄大胆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年轻的城市快速成长崛起,成为祖国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

7月14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赴金川集团金川科技馆、选冶化厂区及龙首矿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金川集团这样一个集采、选、冶、化、深加工的联合企业。

上午8时10分,实习团队到达金川科技馆。场馆讲解员详细讲解了金川矿山的发展史,以及选矿技术,采矿技术,冶炼技术和主要生产的矿物产品及其应用领域,使同学们全面认识到金川集团主要生产的镍、铜、钴、铂族贵金属等产品在合金,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以及医疗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接着,实习团队到了金川集团选冶化厂区进行参观。在这里,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部分生产车间,简单讲解了火法冶炼、湿法精炼和高锍磨浮等镍生产工艺并向同学们展示高纯度镍产品,实际的车间环境与平时网络上所了解的大不相同,即使配备许多通风风扇,车间的味道依然令人不适,工人们年复一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经济发展、国家建设所需原材料提供了基本保障。工人们的敬业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在未来的环境工作中脚踏实地、敬业奉献。

下午3时,实习团队来到金川集团龙首矿。同学们先参观了露天老矿坑。露天老矿坑属于大型工业遗址,是金川公司1964年以来三次大爆破后陆续开挖镍矿石形成的巨大人造天坑。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座让中国甩掉了“贫镍国”帽子的巨大的露天矿坑,现如今被改造成为金川国家矿山公园。

为了进一步了解龙首矿,矿区专门为我们举办了主题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龙首矿的概况和发展历程。60年代初,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在各种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第一代金川人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坚决信念,靠人拉肩扛,一锤一镐,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之后龙首矿的快速,稳定,突破发展奠定了基石。这激励着同学们要以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勇敢前行,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金川集团以奋力赶超的精神状态去拼,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去闯,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去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金昌已形成了有色金属、无机化工、能源、建材等优势支柱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