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23年暑期实习实践活动记实(五)

2023-07-18

7月16日上午,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班级同学于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野外观测研究站继续开展实习。站点负责人曹泊老师首先为各位同学对研究站进行了介绍,包括建站的目的与意义、站点研究与定位等方面。台站立足于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对冰冻圈、关键带、坡面与河流水文过程已经生态系统进行长期观测,阐明不同尺度水文过程与水资源形成机理,为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会后,曹泊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台站,并通过海报展示的方式介绍了台站近年来在地貌过程、冰川变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同学们认真倾听,对台站的研究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在参观完台站后,四组成员代表以"流域尺度下的地理学"为主题开展口头汇报,分享各组的讨论成果。第一组代表王家钰同学以石羊河流域民勤县的发展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勤县的发展现状,提出需要从流域整体层面构建人口—农业经济—生态的发展格局。第二组代表冯江舟同学则聚焦于石羊河流域水系的形成原因,讨论了其背后的地貌演化、流域产流等机制问题。第三组代表张立杰同学以水库为出发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实习沿线不同水库背后人类活动的影响。第四组代表刘美含同学则关注“流域尺度”这一层面,以石羊河流域为例探讨了尺度划分在地理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各位同学的汇报各具特色,收获了老师的肯定,各组同学也在讨论过程中收获颇多。

讨论结束后,同学们离开台站,前往位于武威市凉州区的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参观实习。博物馆内的雷台汉墓为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参观了雷台1号、2号汉墓和雷台观等景点,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了武威汉文化的悠久历史。

7月17日上午,同学们首先前往洪水河某河流剖面进行观察。可以看到,这一剖面呈现明显分层,青灰色层指示其碳酸盐含量较高,且沉积物较细,指示静水环境。综合推断这一河流过去曾发育湖泊,形成典型的湖相沉积。李育老师介绍到在全新世以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该湖泊逐渐消失。老师进一步介绍了近年来围绕这一区域水系变迁与人类活动的历史所开展的工作,指出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年代学研究,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同学们前往红崖山水库开展实习。红崖山水库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下游,处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两大沙漠的包围之中,是一座以保护和改善民勤生态为主,兼顾灌溉、防洪、供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库,为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同学们通过近距离参观,加深了对红崖山水库的认识。

下午,同学们前往民勤沙生植物园开展实习。民勤沙生植物园位于典型温带干旱荒漠地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具有北方荒漠特色的沙生植物园。园内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植物园的建设历史和研究方向。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植物园内的科技成果展览室、荒漠动植物标本展览室及荒漠植物活体标本园,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经过两天的学习参观,同学们对干旱荒漠区“水土气生人”各地理要素的耦合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思考,能够较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期待同学们更为精彩的表现。